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卻很不耐操。這項困擾讓可以隨時隨地幫手機充電的「行動電源」竄紅,行動電源分成很多種比如行動電源5000mah usb行動電源 iphone行動電源 htc 行動電源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圍繞iPhone、iPad等蘋果家族產品衍生的一系列保護套、保護膜、支架一樣,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同樣興起的還有移動電源 ​​,所不同的是,和前面提到的iPhone等相關外設產品僅僅只能支持特定的產品不同,移動電源 ​​這一幾乎適配目前所有主流隨身數碼終端的產品甫一亮相,就受到用戶的熱烈追捧。一時間,各種打著移動電源 ​​、隨身衝、充電寶等名號的移動電源 ​​產品成為賣場的香餑餑。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以任翔為代表的移動電源 ​​已成為除手機外首選隨身標配
然而筆者在經過大量調查之後發現,這場堪稱電子廠商全民狂歡的盛宴背後卻難掩產業新貴的躁動,今天我們嘗試抽絲剝繭,在為大家還原移動電源產業現狀的同時就2012年移動電源市場做一簡單的展望,以饗讀者。
一、需求巨大移動電源產業迅速爆發
“列車上,大家都在玩手機,漸漸地有部分乘客放下手機,滿懷惆悵望向窗外:他們是iPhone用戶,他們手機沒電了。列車經過了幾站,又有部分乘客放下手機,滿懷惆悵望向窗外:他們是Android用戶,他們第二塊電池也用完了。”、“遇到用智能手機的男人就嫁了吧,因為他們每天都要回家充電”……類似的形容手機續航不給力的帖子在網絡上隨處可見,雖然難免戲謔的成分,但卻深刻地顯示出用戶對於超長續航的需求。
事實上,除了這樣被廣為流傳的笑話段子,關於用戶對於移動電源 ​​的需求從頂尖搜索引擎百度指數報告也可略見端倪,從上圖一份顯示2006-06-01到2012-02-16長達近6年的搜索指數顯示,從2007年至2010年上半年,用戶對於移動電源 ​​的搜索量處於較低水平,而在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上升曲線幾乎成垂直趨勢。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數據截圖:移動電源 ​​網( http://dy.midonline.net )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會呼吸的移動電源任翔RX-106
面對用戶的需求,以對市場先知先覺而著稱的電子廠商自然不會錯過,除了以深圳天地任翔科技等原本主要面向工業客戶提供移動電源解決方案的專業移動電源廠商以及傳統乾電池廠商推出系列針對普通用戶的移動電源產品外,一些作坊式的山寨廠商也迅速進入該領域,一時間市場百花齊放,好不熱鬧。
二、標準缺失市場亂象令人擔憂
雖然迅速興起的移動電源市場為用戶提供了更多選擇餘地,但是和所有初生即熱的隨身電子產品市場類似——在分工細緻到廠商只需要進行產品銷售即可的珠三角電子市場,移動電源產業山寨化同樣成為這個行業的毒瘤。
筆者在調查時發現,和平板電腦等產業相比,移動電源的山寨化之路似乎更為平坦,功能相對單一的她往往並不具備諸如平板電腦、MP4、手機等還可測試速度、拍照分辨率等顯性的判斷參照物,用戶所能知曉的恐怕就是一塊移動電源的容量和轉換率,而這又引出另外一個話題——虛標和電芯回收!
“虛標”的含義相信不用多說,在當前以鋰離子聚合物電芯為核心的移動電源領域,以現有的技術而言容量和體積是成正比的。換言之大容量的移動電源體積自然小不了,而這顯然和眼下大家追求輕薄便攜是對立的,因而通過“虛標”容量、虛標電量轉換率也就成為不少商家的“拿手好戲”!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曾經讓不少筆記本廠商談之色變的電池爆炸二手回收電芯爆炸風險極大
相比“虛標”,採用回收電芯製作的電源無疑更具危險性,這些往往從廢舊筆記本電池上拆解下來的電芯不僅暗藏爆炸的危險,在電池轉換率等方面更是不堪一提。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以目前在電量體積容量比控制最佳的移動電源廠商之一深圳天地任翔科技為例,其採用當前最為領先的鋰離子電池技術並採用原裝進口芯片、全新電池生產的移動電源轉換率能達到92%左右(目前常見的移動電源轉換率為70-80%之間),由此我們也可預見,市面上商家口中那些動輒號稱100%全輸出的電源無疑是廠家商家不負責任的宣傳伎倆。
三、大者恆大2012移動電源市場洗牌難免
毫無疑問,移動電源產業的興起和發展讓人們“無線充電”成為現實,諸如手機突然沒電誤事、蹲在牆角打電話的尷尬也成為往事,但就整個移動電源市場而言,洗牌或在所難免。
對此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和所有“野蠻生長”的產業一樣,伴隨著制度的規範化和用戶對於產品具備更深的認識,一大批不具備研發實力的山寨廠商必將被市場淘汰。而對於2012年的移動電源市場發展預期,他指出,增長速度應該不會少於150%。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一份2012年以來“移動電源”搜索指數數據也顯示,除春節期間因可以理解的原因導致搜索量較少外,1月26日以來移動電源的搜索量一直居高不下,用戶對於移動電源產品的關注或許也意味著產業爆發的契機。
筆者在調查時也發現,雖然目前移動電源行業諸如任翔HOVER等之類的大品牌還不多,但大者恆大的馬太效應已經初步顯現。所謂馬太效應簡單地說就是“強者更強弱者更弱”,市場將想強者集中。不過也不難理解,對於移動電源產業而言,大品牌大廠商的優勢不言而喻。同樣以本文開頭提到的任翔這類專業廠商為例,他們不僅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在電源行業的雄厚積累和強大的上下游資源整合能力也是中小移動電源廠商難以企及的。
幾家歡樂幾家愁2012年移動電源展望
隨著移動互聯網終端設備向小型便攜化方向發展,消費者對移動電源性能方面也表現出更為旺盛的需求,在這種龐大的市場需求下,2012年移動電源市場正在爆發式增長。雖然目前我們不能妄斷哪些品牌將是這場淘汰賽中的勝者,但未來的移動電源市場,將是一個品牌高度集中的市場,主流品牌或占據絕大多數份額。